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海外教育学院举行“语言实践-1”同行听评课暨观摩研讨会

日期:2023年11月02日     作者:胡翼 何晶晶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31027102902

2023年10月26日下午,海外教育学院“语言实践-1”同行听评课暨观摩研讨会在六楼报告厅举行。该活动由中级汉语教研室和高级汉语教研室联合组织,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院督导组也深入课堂进行了全程督查。

与会教师首先观摩了“语言实践-1”课程的实践报告会。在任课教师鲜丽霞教授的指导下,“语言实践-1”课程的学生以“社区”为主题分组进行了报告。五个小组的学生代表分别以幻灯片和自制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他们走进桐梓林国际社区邻里中心、玉林东路一介文化传播公司、成都市规划馆等地,进行社区采访、探索社区文化、开展语言交流等语言实践活动的过程和学习心得。分组报告中间,穿插了学生的才艺表演,师生问答等互动。

学生的小组主题报告展示了阶段语言学习成果,诠释了对成都社区和城市文化的理解。才艺表演中,学生演唱了《成都》等中外歌曲,促进了不同文化的沟通交流。在师生问答互动环节,一问一答中加深了对彼此对语言实践内容的理解、明晰了对成都社区和城市文化的印象。

师生问答

课堂观摩结束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教学研讨,研讨会由高级汉语教研室主任兼院督导王丹老师主持。教学科胡翼老师首先介绍了“语言实践”课程改革的背景。接下来,鲜丽霞老师结合“语言实践-1”介绍了课程的教学实施情况、学生学习状况和成果、走进成都社区开展语言实践遇到的难题等情况。与会教师充分肯定了鲜丽霞老师进行的教学探索,为学生外出实践及本次课堂报告所付出的心血与努力。同时,大家提出了对该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改善与社区负责人的沟通机制、梳通学生进社区通道、探索校外导师合作渠道及机制、完善课堂报告形式、落实学生书面语言实践报告任务、配备学生小组指导教师等问题。

研讨会

本次同行听评课及观摩研讨会是海外教育学院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举措之一,针对具有代表性的新开课程进行同行听评课,组织课堂观摩并开展研讨,有助于任课教师梳理教学中的问题,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业评价、教学效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同时也搭建了教师之间互相学习的平台,营造起良好的教学学术氛围,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理念和能力,促进课程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