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微见真灼:中国西部的天工、物华人杰》教学团队开展第三次集体备课

日期:2023年11月22日     作者:冉宪达、李月炯     点击数:

2023年11月20日下午4点,我院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微见真灼:中国西部的天工、物华、人杰》教师团队开展了第三轮集体备课。四川大学督导组专家何有节、赵艾东老师,以及本科质量督导专员刘晓宇老师莅临学院进行专项督导。参加集体备课的课程团队成员包括:学院书记、院长高伟(本课程主讲老师之一)、课程负责人李月炯、主讲教师于婧、胡畔、韩江华等,以及课程助教冉宪达(青年教师)、张诗悦。学院督导组专家王丹、教学科科长刘念全程跟进了此次集体备课。

课程团队在总结和分享前半学期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情况和课堂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就教务处所反馈的阶段性课程评价分析报告对授课效果进行了集体研讨,并对后面7周各个专题的教学内容、思路和互动设计进行了深入研讨。之后,高伟院长就本次集体备课情况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总结和补充。第一,本课程应借鉴其他院校优秀课程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中国西部地理、历史、民族文化的兴趣;第二,团队应进一步丰富第二课堂的开展形式,拓宽和新增活动场域(如三星堆古文化遗址、都江堰水利工程等),学院也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予以支持。第三,本课程的内容一直与时俱进,许多专题都与西部社会发展、社会治理息息相关,如“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等,这也是本门课程应凸显的特色。

一群人在看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各位与会专家在集体备课结束后,也为课程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何有节老师依据多年教学经验,在教材建设、思政内容挖掘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高屋建瓴的观点,其中 “要充分重视教材建设”、“依托课程打造高质量的、填补相关领域空缺的特色教材”这一建议与学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建设思路具有高度一致性。赵艾东老师建议要更加积极地引导学生反馈自己在学习中的收获与感悟,丰富课程的教学成果。刘晓宇老师作为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负责人,分享了许多课程建设的宝贵经验,如可以在哪些方面学习复旦大学的相关课程建设经验,如何更合理地分配课时等等。

本次集体备课大家讨论积极,超出了预定的90分钟。期间,各位督导、专员一丝不苟,时不时做笔记、拍照,给出的建议亦十分中肯。他们对本课程的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期待。作为本学期四川大学开设的唯一一门中外学生共同学习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微见真灼:中国西部的天工、物华、人杰》首期开课即得到了专家们的指导乃至肯定,这既为团队不断优化教学打开了思路,也给老师们再接再厉、不断突破增加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