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海外教育学院公共汉语教研室集体备课主题研讨会圆满完成

日期:2023年11月08日     作者:欧翔英     点击数:

 

 2023年11月3日下午,海外教育学院公共汉语教研室全体老师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会议,完成了一次成功高效的集体备课。院督导组赵霞老师全程督查并参与了研讨。

本次集体备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老师们的发言内容充实,紧密贴合教学实践。本次教研室活动为微课分享主题研讨,老师们会前已准备好自己的微课视频或PPT发言材料,在会议上发表并与在场的老师互动、研讨。老师们将本学期教学中的心得体会浓缩在一个短小的教学环节中,发言内容高度浓缩、精彩纷呈。第二,选题多样、全面。老师们的选题包括语法教学(结果和趋向补语等)、语音教学、词汇教学、教学管理、多媒体使用、教学中的趣味性、美育思政等,发挥了集体备课的优势和价值。第三,许多发言切中教学痛点、难点,富于启发性。比如补语教学、教学趣味性的体现、团队教学法、思政教学设计等,都是国际汉语教学中常讲常新的教学难点。

本次集体备课节奏紧凑、内容充实,几位青年老师的分享充分展现了年轻教师在教学理念、技术手段和教学技巧方面的进步,而陈泓明、周索等几位经验丰富的资深老师也展示了高水准、高素质的教学风采。同时,展现了老师们将学科理论与教学实践充分结合的转化能力,尤其是几位青年教师勇于攻坚,勤于思考,在教学中采用了多种技术手段辅助教学,他们的分享具有相当的示范作用。

活动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反馈,讨论热烈。

督导组赵霞老师对年轻老师的分享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悉心的指点。

最后,教研室主任欧翔英老师表示,今后教研室会再接再厉,将这种富有成效的集体备课保持下去,让今后的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助推器。

本次活动的微课题目如下:

陈泓明《基于多媒体技术的互动式语法教学》

杨柳《复合趋向补语语法教学》

邓波《初级汉语词汇教学实例分享》

何姝《简单趋向补语语法教学》

吴亚男《课堂管理与教学活动组织》

陈晓松《结果补语 语法教学》

李晓清《多媒体技术帮助零基础阶段学生进行趣味练习》

欧小慧《TPR教学法在初学者的数字教学中的应用》

李英杰《团队型课堂操练分享》

周索《利用多媒体强化美育和思政教育》王燕《学生语言PPT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