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新闻动态

新技术应用与汉语国际传播研讨会暨第六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作者:     点击数:

10月26日,由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与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共同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期刊协办的“新技术应用与汉语国际传播研讨会暨第六届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年会在成都成功召开。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从事汉语国际传播新技术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汉语国际化的新方法,160余位来自全球90所大学和教研机构的学者和青年学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理事长马秋武,校党委副书记郭勇、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伟作了的大会致辞。

在致辞中代表四川大学对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主办此次会议的海外教育学院和众多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对新技术在汉语国际传播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高伟院长代表主办方之一的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对学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

马秋武教授对新技术应用在汉语国际传播中的优势和值得进一步推进之处进行了分析。

外研社国际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鞠慧在会议最后代表承办方总结致辞。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莉主持了此次会议。

会议报告环节分为主题报告和分论坛报告两大部分。主题报告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宋继华教授、北京大学的王胜清教授、复旦大学的马秋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的吴应辉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的郑艳群教授分别对大数据、网络平台、数据库等新技术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使用、机遇和挑战做了介绍,同时对基于新技术的精准教学模式、汉语国际传播动态数据库建设、教学计算视阈下汉语教学的研究思路与方法进行了分析。接下来的分论坛部分中,各位专家和学者对汉语国际传播中的数字课程、数字平台、新技术与教学模式及效果等议题进行了精彩报告与热烈分享。

会议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富有前瞻性,充分展示了国内外学界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引发了现场国内外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新思考,会议现场座无虚席。本次会议对推动交叉学科研究者们的分享与合作;加深国内外学者对于四川大学的进一步了解,为川大在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和川大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中加深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对促进汉语国际传播中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