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新闻动态

海外教育学院探索趋同化教育新模式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作者:刘廷林     点击数:

---中外学生携手走进三星堆遗址

为了进一步探索中外学生趋同化教育新模式,推动留学生国情教育的形式转换和提质增效。2021年5月21日,海外教育学院联合学校国际处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和文学与新闻学院,组织中外学生四十余名携手走进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

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哥伦比亚、塞尔维亚、韩国、摩洛哥等近二十个国家,大家生活习惯各异、文化背景多元。为加深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提升文化体验活动实效,在正式参观之前,同学们被分为两组,以组内配合、组间对抗的方式完成了极具中华民族传统元素的“舞龙大赛”。

IMGL9586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三星堆博物馆。陶器拙朴、玉器精致、青铜恢宏,同学们纵情徜徉在浩瀚的宇宙和历史长河,悉心感悟古蜀文明的起源、发展和迁移进程,与太阳神树、青铜立人、纵目面具等文物以及它们所承载的文明开展跨时空凝视与对话。

IMGL9647 2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川大学历史旅游学院和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的帮助下,同学们非常荣幸能够走进三星堆遗址考古现场,参观正在作业的挖掘坑,并与川大考古系的老师和同学深入交流。在这里,同学们仿佛置身于两个时空的交汇点,领略现代科技与远古文明的温柔邂逅。

1Z7A6754

本次三星堆遗址之行给中外学生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苏丹学生巴希尔说:“参观完三星堆博物馆,使我对中国古代文明的灿烂辉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文明因交流而精彩”。中国学生王雨露表示:“神圣的三星堆遗址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无法理解的有关辉煌文明的迷题,还有骄傲和自豪”。

本次活动是继海外教育学院与国际处留学生办公室、文学与新闻学院共同开展“聚四海星火熠百年峥嵘——无问西东故事会”后,由三个单位共同发起的系列活动之一,是我院深入探索中外学生的趋同化教育新模式的又一尝试,旨在将留学生的国情教育与中国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在新的组织形式中提升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