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赵杨教授学术讲座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作者:于婧     点击数:

 

 

2021年6月8日下午7点半,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开展题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实证研究与选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学院长雷莉教授主持,海外教育学院全体教师、文新学院部分汉硕专业研究生以及部分外校师生共150余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360截图20210608192232729

图1讲座部分与会人员

讲座开始,雷莉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线上讲座的基本情况和赵杨教授的个人简介,并对赵杨教授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校开展讲座表示了真挚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609141343

图2雷莉教授主持讲座

赵杨教授首先向大家阐释了实证研究的定义与特点,并举出丰富的二语习得方面的实证研究范例;同时,介绍了实证研究的分类和方法,并从选题、文献阅读、研究方案设计、搜集材料、分析数据、讨论与结论等六个方面详尽论述了实证研究的基本程序。然后,赵杨教授从汉语特点、习得理论和教学经验与直觉三个方面论述了汉语二语实证研究应该如何选题。

360截图20210608193949356

图3赵杨院长讲座现场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踊跃提问,赵杨教授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此次讲座对我们科研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此次学术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取得了圆满成功。

360截图20210608210523343

图4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