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初级汉语教学在线资源运用分享

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作者:罗艺雪     点击数:

——2022春海外教育学院初级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

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2022春季学期初级教研室全部课程仍采用线上形式开设。如何充分搜索、利用各类在线资源,使之成为初级线上课堂教学材料的有益补充,提升线上语言教学效果,是当前值得探索的一个课题。因此,本学期初级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主题定为“初级汉语教学在线资源运用”,于2022年5月13日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教研室各任课教师基于自身授课经验与教学案例,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与热烈讨论,一些教师还分享了一些常用的、有效的在线资源。

初二1班口语课宋妍老师认为,在线资源对于初级在线口语课的作用不可忽视。在教学中,她通常会搜索一些短视频、公益视频,尤其是能够反映当代成都流行文化的在线资源作为教学补充,为学生展现当代成都、当代中国的新面貌与新精神。此外,宋老师还特别分享了多语言学习互动编辑平台edpuzzle,介绍了该平台的特色与具体应用场景。

初一2班综合课刘小玲老师展示了为课程配套制作的动画视频,推荐了动画剪辑常用的APP与素材网站,并介绍了动画视频的大致制作流程。书法选修课谢书雅老师分享了书法教学中常用到的汉字相关资源网站,如“汉语多功能字库”“小学堂字库”等,这些网站在书法及初级汉字教学中都可以发挥较好的参考作用。

初二1班综合课克非老师指出,任何一门课对于在线资源的选取与运用都需要做到课程与资源的无缝衔接,资源的选取应用和课型、水平、学习者年龄等因素紧密相关,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通过本次教研分享,初级教研室各位老师针对“初级汉语教学在线资源运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积极的讨论,对于未来线上及线下教学中的语言材料选取、运用也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