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学院简介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成立于 2001 年,其前身为 1988 年创建的四川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是四川大学设立的专门从事留学生教育的学院。尽管建院时间不长,但作为学校国际化的窗口与重要基地,学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便开始了来华留学生的招收和专业教育,留学生规模之大、留学生学习层次之高在我国西部地区高校中均首屈一指。近年来,伴随着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汉语言本科专业留学生的增多以及多国别、多目标、多项目语言进修生生源的不断扩展,海外教育学院在四川大学国际化进程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独特作用。

目前学院已形成一套完整、科学和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有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经验丰富的教学队伍。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 44 人,其中专任教师 34 人(含孔子学院专职教师 7 人)、行政人员 10 人(不含两名“双肩挑”干部)。34名专任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 17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14 人;讲师 15 人,未定职 2 人。为响应四川大学“博士学位全覆盖”的号召,学院教师积极报考、攻读在职博士,目前共有 19 人具有博士学位,另有 6 人预计将于两年内获得博士学位。这一部分教师已经成为学院科研、教学的中坚力量,在项目组队、科研指导、教学示范等方面发挥着带头作用,为我院科研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有力保障。自2016年以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6项,市、地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107项(包括非个人项目)。出版专著、教材近20部,发表CSSCI学术论文共29篇,其中A类成果3篇,B类成果2篇,C类成果23篇。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项8项。另有两位教师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鉴定专家库在库专家。

除国内日常教学、科研及学生指导工作外,在学院师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教师还承担了海外汉语教授任务,派驻机构包括美国、法国、德国、荷兰、俄罗斯、波兰、克罗地亚、韩国、缅甸、尼泊尔等国家的高校中文系、汉学系、东亚系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外派教师绝大部分受到外方好评,一些考核为优秀,被派往重要的教学岗位,一些被一再挽留希望留任。

近三年来,学院培养各类留学生总计6799 人次,学生来源覆盖 80 多个国家与地区。学院承担的年均授课课程达 303 门次,授课对象涵盖学院本部汉语言专业本科生、汉语言进修生、各类合作交流项目短期班(寒暑假)以及建筑与环境学院、软件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美国中心、“一带一路”汉补班等全校公共汉语班学生。其中,汉语言专业本科留学生毕业人数为56人 ,学生毕业后去向多元,除赴各国担任与中国、汉语相关的工作外,继续深造及留驻成都自主创业的知华、爱华留学生也有日渐增加之势。

学院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美国犹他大学、纽约州立大学,韩国又松大学、韩国启明大学、韩国中央大学、韩国东国大学、韩国岭南大学、德国不来梅科技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稳固的合作办学关系,而且承担了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法国蒙彼利埃理工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等 50余所国外院校暑期汉语项目的教学与文化传播工作。自 2007 年起,学院承担了学校与韩国又松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美国犹他大学等三所大学或教育机构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重要任务,为拓宽四川大学国际交流渠道,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及培养国际知华、爱华人士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学院还重视学术刊物创建。截至2020年,学院已出版《对外汉语教学论丛》3 辑、《国际汉语文化研究》5 期。《对外汉语教学论丛》立足川大,以语言学、语言教学、语言习得等理论为基础,对教学中的理论和实践难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国际汉语文化研究》以服务国际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为宗旨,重视语言与文化研究的融合,两本刊物均在学院学术交流平台的搭建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学院以创建“具有浓郁西部特色、一流对外汉语教学水平的全球优秀国际学生来华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首选地和汇集地”为办学定位和方向,以百年名校四川大学的综合实力为依托,以对外汉语教学实践为核心,以汉语国际推广的纵深发展为助力,推动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学科建设的全面提高,努力实现由业务实体单位向教学科研型学院的转变,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西部特色、教学环境一流、师资队伍精良、在海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学习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基地,并在中国西部地区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以上数据截止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