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公共汉语教研室召开中期教学分享教研活动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欧翔英     点击数:

为继续加强公共汉语课程建设,打造“优师课堂”,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公共汉语教研室于近期召开了中期教学分享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采用了书面报告的形式,由教研室主任汇总并总结。老师们针对半个学期以来的教学活动做了集中梳理,汇报了教学基本情况,大部分老师探讨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以下对本次活动主要亮点做简略概述:

石雯婕老师对本期的两次测试作了定量分析和图示展现,并针对分析结果采用相应的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效果。她提出加大听力的训练比重(包括但不限于听词语、听句子选图片、听对话回答问题等),同时还将跟读纳入到课后作业中的一部分,对学生的输出进行强制性要求;增加更多的开放式问题来替换掉机械式练习,运用语言点对学生日常生活的实际情况进行提问等。

宋妍老师分享了课堂及课后教学经验,在课堂中加入真实语料的视听材料,利用短视频,在真实的语言情境下设计语言话题。加强课后时间的利用,尽量每隔几周给学生推荐一部与所学内容话题相关的中文电影,并设计讨论问题。

于婧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相关技巧:针对用超星平台预防学生作弊方面,设置了打乱题目顺序、选项乱序、禁止学生复制粘贴等功能,同时加大了主观题的比重;为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方面,在视频中设置任务点,并且插入相关问题。学生必须在观看完教学视频的80%及以上才可打开作业进行完成;视频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教师设置的问题,必须在回答正确后才可继续观看剩余的部分;上课时间内教师有意识地在班级群聊天室中多发言,提出一些诱导性、开放性问题;利用华裔学生做出表率,带动和帮助其他同学学习,以学生自己的角度讲给其他同学。

以上仅是本次教研活动中的几个例子,更多好意见、闪光点,还需教师们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进互勉。

教研室主任欧老师总结提出,要以研促教、以研促改、以研促发展,确保让教研专题交流活动成为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的主平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