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高级汉语教研室举行对外汉语教学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作者:王丹     点击数:

5月15日晚七点,我院高级汉语教研室举行了主题为“对外汉语教学课程思政实践交流”的在线教研活动。来自高级汉语教研室的14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王丹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515205646

活动开始,王丹老师谈到将课程思政融入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意义与价值。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提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对国际中文教育者锚定了工作目标与努力方向。并且,目前线上授课是对外汉语教学的主要方式,学生缺少对中国文化、中国国情的了解和感受,容易产生理解偏差,因此对外汉语课堂就是课程思政的主要阵地,我们必须勤于探索、精于耕耘,建好并守好阵地。

微信图片_202205152056462

在自由发言阶段,老师们积极发言,畅谈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看法,并针对具体课程,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方案。程文老师谈到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和文化密不可分,在高级汉语综合课中,她始终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与当代国情融入教学,并利用微信平台作为课堂的延伸,进行课后的拓展教学。游黎老师认为鉴于目前的在线教学环境,对外汉语老师们就是外国学生认识中国的窗口,因此老师们专业的课程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概括起来就是:严格友好、真诚细致,包含了严谨求实、踏实耕耘的教学精神以及对待学生诚恳耐心的态度。邓波老师提到在生词教学中,应注意导入一些现实情景来引领学生在语言点的学习中增强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和认识,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与精髓。

李韵、王燕、郑颖琦、何婉、潘毓昉、胡蒙、刘禹辛、周克林、江杨、李卓童等诸位老师也先后发言,内容包括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基础、教学实践分享、学生学习反馈、课程思政的教学安排与衔接、扩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渠道、教学效果的评估与反思等问题,并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与交流。

此次教研活动成效显著,教师们纷纷畅所欲言,为学院开展留学生课程思政教育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也将促进该项工作今后的持续建设与探索,相信在未来还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另:海外教育学院自建院以来,以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国际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在课程教学中融入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历史与当代国情,在国内先后培养了数千名来华留学生,其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创新科技、教育、媒体等多个领域做出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展现了川大学子风采,成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和世界人民的友好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