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初级汉语教研室举行教学案例分享交流会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作者:罗艺雪     点击数:

——2022秋海外教育学院初级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

为促进新手教师与熟手教师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活跃初级教研室的教学研讨氛围,推动建立教研共同体,2022秋初级教研室第二次教研活动主题定为“初级汉语教学案例分享交流会”,并于2022年11月4日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

此次教研活动邀请本学期教授“汉补综合汉语”的三位新手教师分享了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案例与授课反思,在此基础上教研室各任课教师进行了充分的反馈与交流。三位教师基于专业知识与本学期授课经验进行了精心准备,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挑战、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思路等。

教授汉补1班的史锦秋老师从语音、汉字、词汇、课文四个方面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介绍,强调了根据学生水平、学生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与教学活动的重要性,并认为需要注意调整教材中与时代有差距的内容,适当补充新内容,并根据课文内容设计相应的扩展练习,拉近学生与现实交际的距离。

教授汉补2班的孙维佳老师从发挥学生能动性、借助线上练习工具、反思课堂所得三个方面出发,用具体案例总结了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展示了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与线上互动工具强化互动的可能性。

教授汉补3班的杨大容老师则以课堂管理、语音教学、汉字教学、文化教学四个方面为例,介绍了教学中遇到的一些挑战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并针对文化教学中应注意的事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基于三位老师的分享,初级教研室各位老师均进行了回应与互动。如周索老师针对史锦秋老师“没”字如何讲解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相应的教学资源,此外还就文化教学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建议老师们多关注国家时事,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胡畔老师对三位老师的分享逐一进行了反馈,对老师们讲到的一些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其中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强调教学要立足于教材、教学大纲,不要偏离教学目标,增加学生负担。

初级教研室各位老师均表示,此次分享带来了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大家不仅收获满满,同时也增强了教研室的凝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