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教研与督导

海外教育学院公共汉语教研室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交流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作者:欧翔英     点击数:

2022年11月6日,我院公共汉语教研室2022年秋季学期中期教学交流在老师们的积极支持下顺利完成。本次教学活动采用文本形式线上提交,并在工作群内部进行公示交流。以下是这次教研室活动的部分亮点:

罗艺雪老师分享了初级零起点教学中汉字与语音教学经验,针对部分汉字认读困难和存在畏难情绪的问题,教师采用了按笔顺在田字格中书写生字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按照带拼音阅读课文、遮盖拼音阅读课文的步骤进行复习。针对部分学生发音受母语影响的问题,教师采用多样化方式纠音,如舌位图展示、易混音辨音练习、绕口令练习等。以上方法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陈泓明老师认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应该采用堵和疏两种方式。堵的方面要明确课堂考勤、作业、发言等方面的纪律要求,疏的方面在于设计例句和课堂活动时,尽量贴近学生实际生活,让他们真切体会到所学知识的实用性。

宋妍老师提出可利用游戏化学习平台互动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意性使用“钉钉”更多功能应用于教学中,如利用定时器、举手等功能设计比赛活动,利用投票接龙、答题卡等功能,让学生在线参与讨论和答题,同时为教师及时收集数据、了解学情提供便利。

郑颖琦老师就教学中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

周索老师建议在文化类通识课程的教学中,要注重对中国文化、思想文化的叙述。既要丰富教学内容,也应彰显我国的叙事思考,坚持将培养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国际人才作为文化课的教学目标。

此次教学交流活动,展现了老师们在网络教学环境中不断丰富互动方式、积极解决教学问题等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仍将继续保持饱满的教学热情、严谨的职业精神,再接再厉,发挥出更多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