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长期汉语进修

四川大学汉语言进修项目简介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作者:刘念     点击数:

 一、项目简介

四川大学汉语言进修项目已有30多年历史,共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汉语学习者参加过该项目,拥有良好的教学口碑和丰硕的教学成果。项目以汉语综合课为主体课程(每周6-12学时),辅以针对性、目的性强的汉语口语、听力、阅读、写作等单项技能课程(每周共8学时左右),并为中高级水平的学生开设汉语言专业课程,包括汉语语法、词汇、语音、古代汉语等,增强学习者对汉语体系的系统认知,帮助学习者掌握正确的汉语学习方法。同时,由于语言学习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需要学习者对中国国情、文化、历史等有深入了解,因此随着语言学习者语言能力的进步,本项目为学习者提供极为丰富的选修课程,包括中国概况、中华文化、HSK课程辅导、商务汉语、第二外语(韩语、日语、德语等)、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中国经济、中国历史、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民俗与旅游文化、翻译、视听、报刊阅读、新闻听力、书法、太极拳等共20余门课程,学习者可以自由选修课程。经过如此丰富的课程学习和高强度的训练,参加四川大学汉语进修项目的学习者往往能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高汉语水平,同时获得较为丰富的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国情知识。

项目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9个层次,能充分满足不同层次学习者的学习要求。项目将在学期初对学习者安排水平测试,并充分尊重学习者的学习意愿,认真考虑学习者的学习目的与学习要求,确保学习者能够进入最合适的班级进行学习。

二、课程简介

课程分为主修课和选修课,主修课主要集中在每日上午授课,每周20学时左右,选修课主要集中在每日下午授课,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学习兴趣,自主选修各类课程。

各类分班层级及课程安排如下:

1.初级班

初级学习者经过对项目课程的系统学习后,能够实现用中文流利地进行基本日常交流,具备一定的汉语读写能力,参加初级2、初级3的学习者在完成项目学习后一般可以达到HSK3级或4级的成绩要求。

2.中级班

中级学习者经过对项目课程的系统学习后,能够实现用中文流利地进行交流,具备比较熟练的汉语读写能力,同时对中国国情、文化等有更深入的了解,知识结构层面更加丰富,汉语水平显著提高。学习者在完成项目学习后一般可以达到HSK4级或5级的成绩要求。在时间、能力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级学习者可以同时选修初中级的选修课程。

3.高级班

高级学习者经过对项目课程的系统学习后,能够实现用中文流利地交流各类型的话题,读写能力达到专业水平,同时对中国国情、文化等有深入的了解,知识结构层面更加丰富,汉语水平显著提高。学习者在完成项目学习后一般可以达到HSK5级或6级的成绩要求。在时间、能力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级学习者可以同时选修初中高级的选修课程。

三、评估方式、学分获得和学习成绩及经历证明

本项目评估成绩构成包括:期末考试50%,期中成绩30%,平时成绩20%。项目学习者必须达到学习出勤要求,缺课超过三分之一以上者,将不能参加课程评估考试。

通过课程评估考试的学习者,可以获得该课程的学分,四川大学可以出具课程成绩证明和学习经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