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第2号)

日期:2021年10月28日     作者: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深化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为响应号召,加强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与师资人才建设,展现新形势下中文及中华文化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提升国际中文教学与跨文化交际能力,推动川渝地区国际中文传播的进一步发展,搭建广大国际中文教师展示、交流的平台,特举办首届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四川省语言学会、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本项赛事分为语言技能组、文化通识组、专业知识组共3个组别,川渝地区从事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相关专业教师均可报名参赛。

三、参赛要求

(一)课型、授课语言及参赛形式

凡与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的面向来华留学生开设的汉语技能课程、中华文化课程及专业知识课程等均属于本次大赛范围。

课程授课语言为汉语、英语或其他语种。

参赛形式为个人授课,暂未设置团队授课。

(二)参赛流程

本项赛事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

(1)分为四川赛区和重庆赛区。四川赛区初赛由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组织。重庆赛区初赛由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组织。

(2)初赛以视频形式呈现,包括自我介绍、说课、授课三部分。自我介绍需参赛教师本人出镜,时长不超过2分钟;说课时长不超过3分钟;授课时长不超过15分钟。参赛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和实际情况,自行决定课堂的呈现方式,如是否有留学生参与授课部分的视频拍摄等。

(3)初赛视频通过MP4格式上传。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总长度不超过20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350MB。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单位和姓名。

(4)主办单位可以根据比赛统一性、规范性和特色性要求,有权对参赛作品进行必要的编辑修改。

2.决赛:

决赛形式为现场授课、现场评审。

四、赛程安排

(一)初赛报名时间及选拔流程

(1)初赛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11月5日24点

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在报名截止日期前,将参赛回执的签章扫描件及初赛视频发送至本次大赛的工作邮箱(见联系方式)。

(2)选拔流程:11月5日至11月15日,两个赛区分别进行初赛专家评审。专家评审将结合说课(权重20%)与授课(权重80%)的具体情况,综合考察教姿教态、教学语言、教学方法、教学环节、教学内容、课堂组织、专业基础知识等多个方面,每个组别按30-40%的比例评选出决赛名单。

(二)决赛时间及选拔流程

(1)决赛时间:11月下旬,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2)选拔流程:通过专家现场评审,评选出各类奖项,12月上旬公布获奖结果。

五、奖项设置

每个组别设一等奖1-2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3-5个,优秀奖4-6个(根据各组别参加决赛人数调整确定)。比赛同时设特等奖1个,优秀组织奖4-6个。

六、联系方式

1.四川赛区:办公室电话:028-85418532

联系人:刘老师13808084052

胡老师17340106625

陈老师18981956216

工作邮箱变更为:2215892464@qq.com

2.重庆赛区:办公室电话:023-65910217

联系人:何老师023-65910217

工作邮箱:578247673@qq.com

四川省语言学会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