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新闻动态

走进风土人情,品味墨香蓉城

日期:2022年07月20日     作者:贺杉     点击数:

——四川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课程精彩纪实(一)

摄影/全体任课教师

品三国余韵,赏中华风雅。2022年四川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夏令营自7月11日开营以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90余名汉语学习者献上了一场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学习盛宴。90余名项目学生通过专题语言课程和特色系列文化课,踏上了此次中文与中国文化学习体验之旅,浸润在成都历史底色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风貌之中。

该项目以实时授课+线上活动+视频课程的的授课模式展开专题语言课与特色文化课、文化体验活动。项目学习者下午通过“三国篇”的系列文化课程及文化体验活动来聆听“三国”故事,赏巴蜀风韵,感受烟火成都,从而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三国文化”,感受巴蜀文化魅力。

赏民俗风情,品蓉城流韵

以三国故事为基点的“少数民族艺术-三国篇”课程极大地引发了学生的兴趣,同学们在课堂上就少数民族的习惯、历史、恋爱风俗等积极提问。在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们迅速变身“社牛”热络起来,你一言我一语积极互动。

66dff8f2f90b70fb3a6af962dfa4aa4

图1少数民族艺术课程合照

“巴蜀风俗文化-三国篇”则从历史沿革、风土人情、饮食偏好、习惯爱好出发,为学生们带来了一个真切立体、全面现实的四川,项目学生纷纷表示被这片西南热土的魅力所吸引:“我期待在成都留学,希望明年有机会可以拿到四川大学奖学金。”

书墨丹青阵阵香

热辣的火锅、诱人的串串、喷香的燃面、剔透的冰粉……触目皆是美食的不止春熙路,还有“吃三国”文化课。该课创造性地将三国文化与巴蜀美食文化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强烈的兴趣导向下了解历史,走进地域文化。

——“张飞牛肉是张飞做的吗”

——“成都火锅辣吗?好吃吗?有鸳鸯锅吗?”

课堂气氛在一个个问题中被推上高潮,一张张暖色调的美食配上老师生动接地气的讲解,令同学们垂涎欲滴,纷纷留言一定要早日来中国、来四川品尝美食。学员吴氏英诗表示:“我真的很喜欢吃四川火锅,希望明年三月能顺利拿到奖学金出国留学。”

云享用美食盛宴之后,同学们又迎来了精彩的“书三国”书法课堂。

图2学生陶氏商书法作品

老师的PPT上分别向项目同学们细致地展示毛笔的握法,从一个个笔顺开始到“永字八法”,让学生们渐次感受中华书法之美。落笔如云烟,其势雄如峰,铁书银钩,流水行云,学生们被课堂上的书法艺术深深震撼,纷纷拿起毛笔来学习效仿。


图3学生阮氏碧凤书法作品

墨笔丹青总不离。除书法课之外,本次夏令营还为学生们设计了“画三国”主题国画课。授课教师由三国文化脸谱艺术引入课程,通过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的讲解,同学们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有了初步的了解,或磅礴或隽秀的绘画作品也让同学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0543ec5fc80a043c7ecbef62f55f1a9

图4“画三国”课程实时截图

嶙嶙三国风骨,巍巍现代气象,沙沙笔底龙蛇,猎猎人间烟火。“少数民族艺术-三国篇”和“巴蜀风俗文化-三国篇”着眼于中国文化的时代性和地域性,带领项目学生触摸真实时代,感受立体地域;“吃三国”、“书三国”、“画三国”则分别从不同层面带学生走进三国风云、感受中华艺术魅力。2022年四川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夏令营还在继续。四川大学将继续为项目同学带来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三国文化、巴蜀文化盛宴,为项目同学提供更多形式丰富、精彩纷呈的教学内容与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