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新闻动态

我院新增两门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

日期:2022年08月01日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三批省级线上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川教函〔2022〕321号)。经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认定315门课程为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20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107门)。

四川大学共有41门课程获此殊荣,其中我院留学生本科课程《学成语知中国》和《学汉字知中国》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这是继《汉语成语与俗语》《中华文化》之后,我院再添两门省级一流课程,是我院本科课程建设和留学生汉语言专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两门慕课制作精良,均为双语课程。其中《学成语知中国》课程负责人为雷莉教授。课程自线上运行以来受到学习者的欢迎,选课人数众多,首轮即突破两万人。去年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入,并成为平台慕课栏首页推荐的学习资源。课程突破以”讲为主”的传统课堂模式,以留学生的实际应用场景展示成语的用法与内涵,将多元文化的视角带入课堂,集趣味性、知识性和实用性于一体。

《学汉字知中国》课程负责人为王丹副教授。本课程不仅仅是一门语言专项技能课,其教学内容以汉字相关知识为主,旨在打破汉字学习的瓶颈,帮助学生克服汉字学习的畏惧心理,让学习者体味汉字的精妙、感受汉字强大的自我更新能力和与时俱进、充满勃勃生机的气质面貌,从而领略中国文化的内在精神与发展动力。

近几年来,学院狠抓留学生本科专业课程建设,立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涌现出一批面向全校本硕博的优质通识课、面向全球汉语言学习者的线上慕课,教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发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加强优质课程建设,持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质量,发挥学院的特色优势,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学校“双一流”中心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