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新闻动态

海外教育学院教师参加《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骨干教师培训

日期:2022年09月04日     作者:罗艺雪     点击数:

202285日至86日, 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莉及骨干教师欧翔英、王丹、李月炯、罗艺雪、胡翼、周索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开展的为期两天的《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培训。此次培训着眼于“三进”工作总体要求,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整体理念、教学要求等,切实提升“三进”工作实效。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大主题板块,其中85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深刻理解该教材的整体教学原则指导,86日培训内容则分语种展开,侧重于教材教学理念的介绍与教学方法的示范。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教师在政治素养、思想认识以及专业能力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三进工作也有了深刻体悟。如何充分利用该系列教材,使融通中外、融汇思想、融化内心的教学理念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习者的心田,向世界诠释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培养真正读懂中国,知华、友华、爱华的复合型汉语专业人才,并使之成为未来中华文化传播与的桥梁,将是我院后续将要积极努力的重要方向。


作为成功入选《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国际中文教育版首批示范点的标杆院校,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在相关课程中正式使用该套教材,并拟于2023年秋季起增设《理解当代中国读写》、《理解当代中国听说》2门课程。核心课程授课团队将基于该教材的深度话题与多样化版块,以讨论式、启发式、混合式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语言能力,融合内容学习与语言学习,着重以生动的故事、鲜明的案例串联起语言技能与思维片段,找寻中外话语共情点与思想共鸣点,切实提升学生的中文运用能力、思辨能力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将其培养成为能够从国际视角理解中国议题、向世界多元文化受众阐释中国理论与中国实践的复合型高级语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