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新闻动态

留学生着汉服、体验雕版印刷

日期:2022年11月28日     作者:刘廷林     点击数:

----我院组织学生参与“千古儒学 萃兹一藏”中华经典的传承与传播交流活动

2022年11月27日上午,“千古儒学萃兹一藏---中华经典的传承与传播”文化活动在世纪城会展中心天府书展主会场举行,我院组织29名留学生参加活动,其中9名学生在现场参会,其余学生线上参会,学院院长高伟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四川大学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巴蜀文化国际传播普及基地联合举办,以四川大学大型古籍文献丛书《儒藏》为引,邀请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教授和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教授与参会师生观众对话交流。

我院哥伦比亚留学生Luis Carlos Romero Navarrete(蓝冬少)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参与对话,他从留学生的角度向两位专家提问道:“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应该从哪些古籍着手?”对此,两位专家一致建议初学者从儒学元典《论语》入手,同时还推荐了《大学》和《孝经》两部经典,认为这两部经典的内容对于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总结和论述非常全面,在现代社会仍有鲜活价值。

活动上,留学生们还体验了“穿汉服”和“雕版印刷”,大家饶有兴趣的研究汉服的年代款式,仔细聆听雕版印刷的历史和技巧,积极动手制作印刷作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他们加深了对儒家文化的了解,也现场体验了汉服和印刷术,这是他们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机会。

596ce9afe0c1225ceff84f2b41cac8f

8ef94db3677e90876db5eef9fdd9a14_con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