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常用信息

图书馆

日期:2018年06月20日     作者:     点击数:

四川大学图书馆由原四川大学图书馆、原成都科技大学图书馆、原华西医科大学图书馆于1994年4月和2000年9月两次合并组建而成。原四川大学图书馆源于1896年创建的四川中西学堂藏书楼。原成都科技大学图书馆是从成都工程学院在1954年全国范围内的高校院系调整后建立发展而来。华西医科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1910年由美国,英国和加拿大5基督教传教团体创建的私立华西协和大学。四川大学图书馆目前由文理图书馆,工科图书馆,医学图书馆和江安图书馆四个图书馆构成。

四川大学图书馆历史悠久,是我国西南地区藏书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馆舍总面积6,3100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609万余册。目前图书馆已经建立了165大型中外数据库,可以提供194万本中文书籍,286275本外语书籍,15500本中文期刊和14058本外文期刊的在线阅读和下载,电子集合的总量超过115吨。


文理图书馆位于望江校区东区内,面积16000平方米,馆藏以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为主,兼及部分工程技术类文献资料。其中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文字学、汉语史、宗教学、四川地方文献、南亚研究、数学、生物学、经济学等学科领域的文献具有收藏优势;珍藏线装古籍30万册,其中包括宋、元刻本及唐代以来的各种稿本和抄本;收藏有大量的抗日战争时期出版的图书和建国前报刊。

工科图书馆位于望江校区西区内,面积13000平方米,馆藏以科技文献为主,形成了能源、材料、化学、化工、水资源等学科文献特色,其中在高分子材料科学、皮革科学与工程文献方面的收藏优势尤为突出。

医学图书馆位于华西校区内,面积8800平方米,馆藏以医学文献为主,形成了符合“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特色体系,其中在口腔医学文献方面的收藏优势尤为突出。

江安图书馆位于2005年在双流县建成的江安新校区,建筑占地面积25300平方米,馆体由加拿大著名设计师Amred先生设计。其火炬形象征着永恒的智慧之火,浅棕色的外观显得稳重优雅,与周围的环境和谐交融。它为读者提供了集“收集、贷款、阅读和参考”的综合服务。


图书馆通过采用最先进的技术——集群技术,磁盘阵列技术,快速以太网技术,全文信息发布和检索技术等建立了一个与迷你电脑,Unix操作系统,Oracle数据库和大型外国自动化管理软件为核心的自动化系统平台。

此外,图书馆引进了以色列EX LIBRIS公司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ALEPH 500(16版)和资源统一检索与开放式链接服务系统METALIB/SFX,实现了对三个校区四个分馆采访、编目、阅览、流通、信息检索等各项业务的统一的自动化集成管理。通过Internet开展了各种网上服务,如网上书目检索、实时馆藏查询、新书通报、预约、续借、个性化服务以及联合目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等。网络数据库为全校师生提供全天24小时网络检索服务。

目前,四川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西南地区中心、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西南区域中心、教育部文科文献信息中心、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四川大学数字资源中心、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项目查新站。此外,四川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四川省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与共享专业委员会等也设在本馆。


如何办理图书馆借阅证?

非攻读学位的学生(包括访学生,交换生和汉语语言生),需要先申请一个校园卡(也是您的电子名片),校园卡的申请详情请携带学生证到留学生办公室进行咨询。


图书馆开放时间:

文理图书馆

http://202.115.54.22/sculibenglishv/about/hours.aspx

工科图书馆

http://202.115.54.22/sculibenglishv/about/hour1.aspx


现在的文理分馆.jpg现在的医学分馆.jpg现在的工学分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