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媒体聚焦

C视频 | 三国文化串联古今中外 对外汉语还可以这么学

日期:2022年08月05日     作者:藜藜 川观新闻记者 吴枫     点击数:



“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的脸谱呈‘黑十字形’,眼睛上挑,头上有两只蝙蝠,象征张飞威武有力,粗鲁豪爽的性格。”7月19日下午,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欧翔英副教授在家里对着电脑屏幕,讲着中国国画、书法和脸谱文化等内容。

在屏幕的另一边,是来自10个国家的92名参加2022四川大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海外汉语学习者。据了解,该项目以“品三国文化,赏巴蜀风韵”为主题,从7月11日至22日,以实时授课+线上活动+视频课程的授课模式展开为期12天的专题语言课与特色文化课、文化体验活动。授课老师分别从“吃三国美食”、“玩三国景点”、“画三国脸谱”、“书三国名篇”、“知三国成语”等方面进行特色文化课程的教学,并拓展延伸至四川的古往今来、风土人情。

“把三国文化形成一个系列作为对外教学的内容,这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课程学习中尚属首次。”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莉教授告诉记者:“如何将对外汉语教学和区域文化特色相融合,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一直是老师们进行课程创新探索的焦点和方向,通过多方面的比选,最终我们认为三国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可以串联起古今中外,同学们对此都很感兴趣。”

来自越南越南嘀嗒中文学院的阮氏碧凤表示:“这次学习经历非常珍贵,我真希望能够早日有机会来到成都,参观武侯祠,听川剧,尝张飞牛肉,真正品三国文化,赏巴蜀风韵。”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高伟表示,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始终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未来还将继续为项目同学提供形式丰富、精彩纷呈的教学内容与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