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媒体聚焦

C视频|三地时空连线 捐赠珍藏95年的八一南昌起义烈士照

日期:2022年08月10日     作者:藜藜 川观新闻记者 李强     点击数:



95年前的8月1日凌晨,南昌起义的枪声划破夜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此诞生。1120人,这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今年更新后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的最新数字,其中参加南昌起义的川籍将士人数从去年的81人增补到84人。

2021年5月,彭州市设立彭州红色地标:南昌起义烈士杨达纪念地(高华 提供)

杨达烈士是首批确认的南昌起义参加者之一,四川彭县(今彭州市)濛阳镇人。1928年2月1日,杨达被捕,后来壮烈牺牲,他以年仅25岁的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的青春之歌。杨达烈士存世的遗物不多,仅一封家书和一张照片,2021年家书已经捐赠给了四川大学档案馆。

杨世成老人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视频连线

7月29日,在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病床上,85岁的杨世成老人一边与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视频连线,一边向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伟递上了一张珍藏了95年之久的老照片,请高伟转交给肖燕燕,照片上的主人公就是杨世成老人的叔叔,四川大学校友、南昌起义参加者杨达烈士。

杨达烈士生前照片

杨世成老人的儿子杨旭告诉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他们一家决定向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捐赠杨达烈士仅存的一张生前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1926年,是大爷爷(杨达)寄给他亲弟弟杨知非的。逢年过节杨家都会回到濛阳老宅,把这张珍贵的照片拿出来祭拜,大家对杨达的感情都很深”。

病床上85岁的杨世成老人将照片递给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伟,请他转交给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杨达烈士的这张照片非常珍贵,是当年就在我们南昌拍的,非常感谢杨达烈士的后人杨世成老先生以及家人对我们的信任,把这张珍贵的照片交给我们保管,杨达烈士的这张唯一存世照片将由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进行修复保护,将来在适当时候会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与公众见面”,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表示,这次因特殊原因不能亲自来到成都接收照片,非常抱歉,同时也感谢四川大学代为转交,纪念馆会把杨达烈士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据肖燕燕透露,截至2022年8月1日,已确认参加南昌起义的四川籍将士人数达到84人。

航拍位于彭州市濛阳镇的杨达烈士故居

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高伟告诉记者,去年杨达烈士的后人把珍藏的一封非常珍贵的书信捐赠给了四川大学,这次又把珍藏了95年之久,杨达烈士留下来的唯一照片通过川大捐赠给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这对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大烈士的精神是非常有意义的。

杨达侄子杨世成在杨达烈士故居(王国平 摄)

为保护杨达烈士故居,2021年5月,彭州市设立彭州红色地标:南昌起义烈士杨达纪念地,相距杨达故居有两公里,目的是唤起社会对这位英雄的关注和敬仰,促进故居保护。

杨世成(左二)和杨旭(右一)在杨达烈士故居(张楠 摄)

据了解,2020年3月四川大学根据《关于编纂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传记工程的方案》设立四川大学革命英烈研究专项项目。《矢志不渝——南昌起义中的川大人》是研究川大人与南昌起义的一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