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系统  | ENGLISH

媒体聚焦

C视频|龙和“Dragon”是同一种动物吗?一窥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学大比武

日期:2021年12月26日     作者:刘念 胡翼 川观新闻记者 吴枫     点击数:


“那么现在老师想请大家思考,龙和‘Dragon’是同一种动物吗?”听到这个问题,想必大多数人都会以为可能是在教小朋友英语,然而这却是在“首届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上,一堂针对具有中级汉语水平外国留学生的中文课。12月25日,经过初赛选拔,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共16所川渝地区高校32名选手齐聚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进行决赛,这也是川渝地区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举办的首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赛事。

聚焦跨文化差异 龙和“Dragon”是同一种动物吗?

上午10点20分,决赛上半场开始,来自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教师冉宪达是当天第一组第一个,他带来了一堂关于“龙和龙文化”的对外汉语教学文化知识普及课程,讲台下的评委和其他参赛选手则扮演起了“同学们”。“那么现在老师想请大家思考,龙和‘Dragon’是同一种动物吗?”冉宪达放出了一张“西方龙”和一张“中国龙”的照片,顿了顿,然后看着台下的“同学们”说道:“龙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创造的想象中的动物,它是具有超凡能力的神兽。”之后,冉宪达又通过一些文物图片列举了在中华文化中不同时期的龙的形象。

“我们的龙文化,这个是很有挑战性的一个课题,也是今天难度是最大的一个。”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雷勇担任了第一组的主考官,在上午赛课结束之后,他告诉川观新闻记者:“因为外国人对我们的龙文化是有不同理解的,所以这就要看我们的老师们如何通过一些思考和努力,来尽量消除这个跨文化差异。今天还有许多像这样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我们的老师们都做了一些很好的探索。”

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均来自川渝两地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中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的高等院校,是各自院校的骨干力量,而评委阵容也是由行业领域内或是各院校相关专业的带头人组成,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雷莉教授表示:“可以说,本次‘首届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是一场川渝两地,乃至整个中国西部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赛事。”


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2021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在大力提升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方面,强调了要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和服务。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高伟表示:“当前国家非常重视国际中文教育,这对于我们国际中文教育的老师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比赛,来帮助我们的老师们讲好中国故事,更加立体全面准确地给国际友人介绍我们的中国,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文化。此次比赛既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也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四川地区跟重庆地区这种合作会越来越多,这个活动也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据悉,此次“首届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由四川省语言学会、四川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联盟联合主办,第二届川渝地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将于2022年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了一等奖6名,图为一等奖获奖者